致門生的話 – 容易捉錯用神的思考模式與邏輯

當我們在學習五行之物理現象時,如水大木漂,即壬水遇乙木,顧名思義即有遠走他方之象,但當一問到如何制此現象時,就有門生捉錯重點,說用金尅木,木遇金被破開,就不能漂了。但大家可曾想過,就算木被破,都只是被分成幾份,仍會漂。

為何不想到土尅水,即以戊土來阻壬水之流動性,當水不動時,木自然就不能漂了。

所以開竅與否存在於我們能否既簡能繁,不會本末倒置。其實做人做事,其理一致,既能凝聚,又能多向收攝。

同理,當提到“乙辛沖”,一般人只想到辛金尅乙木,有否想過“硬碰硬”之現象?例如當金被撞破或爆裂時,又如何表達?那就是強木反尅弱金了。故乙未年,乙木通根於木庫,木之氣強,木才可反尅金,即所有的金屬,例如水管、飛機、電梯、油缸等皆會受損,此乃“硬碰硬”之五行物理現象也。

若要去敘述金屬被撞破、破壞,即由於強木反尅弱金;若要去敘述爆炸,除需要「強木反尅弱金」之條件外,還需要有火引發。把金比喻成“炸藥”,那麼“火”就是引爆的必需條件了。

因此,我們學習所有五行物理現象時,需要合乎邏輯,通達透徹地理解當中之運作原理,學會舉一反三。否則,可能會變成穿鑿附會,言不成理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