城市熱話 – 案例一

13歲女童疑對援交產生好奇,遂在成人網站張貼廣告招客,並自稱已十七歲,五名嫖客涉嫌「光顧」後惹上官非被檢控。當中一名頗受關注的被告是港大的準畢業生蔡偉麟。下面我們且用姓名學來系分析一下,為何此人如此“黑仔”?

蔡  戊           甲

偉  壬           午

麟  甲          丁己

甲發動落運,己化進為戊落運。
流年中,甲木遇丁火,木大而火塞,丁代表“禮”;禮受損,故涉犯非禮之罪。
另外,自己“戊”,落運被甲木,所剋,而且本身姓名的本局中有壬水,甲木變成濕木,對戊的傷害加深。所以在甲午年,此人犯官非。

以上的案例,本人無意作任何道德審視,純粹從姓名學的學理中去分析,此人為何遇上“霉運”的因由。但此個案,令人突有感而發,不禁聯想起以下兩個的宗教故事。

故事一是基督教的聖經故事:聖經約翰福音第八章說到,某天耶穌基督經過一市集,發現很多人正圍住一婦人,圍觀的人手上都拿著石頭,準備向婦人擲石頭。耶穌詢問下,發現原來婦人犯了淫亂之罪,需受到懲罰。於是耶穌就問眾人:“你們之中有誰是從來都沒有罪的?如果有,就可以拿起石頭擲向婦人。”眾人聽見這話後,從老到少一個一個都離開了,只剩下耶穌與婦人。最後耶穌對婦人說;“既然沒有人定你的罪,我也不定你的罪了,去吧,從此不要再犯罪了。”

故事二是藏傳佛教祖師蓮華生大仕的故事:某日,蓮華生大仕的徒弟問他:“師父,你最怕是什麼?”祖師爺答曰:“最怕是蝎子。”於是這名徒弟偷偷地把很多毒蝎子放在蓮華生大仕的房間之中,但蓮華生大仕當然沒有懼怕,反而變化成一尊金剛明王,將所有的毒蝎子吞噬。徒弟驚訝地問:“祖師,你不是最懼怕蝎子嗎?” 蓮華生大仕答曰:“蝎子一詞是代表不知悔改的人。”

所以知錯能改,善莫大焉,放下屠刀,立地也能成佛。